2012年2月9日星期四

瑜珈可減肥嗎?

瑜珈可以減肥嗎?

在我多年教授瑜珈、普拉提及有氧拳擊健體運動中,常常都有學員問,我可否利用瑜珈幫我減肥?我會給她們一個失望的答案【是不可以的】。

因瑜珈是結合身、心、靈的一種體驗運動,配合心靈的放鬆,便能調節緊張疲勞的情緒,提升各部位關節的活動幅度,加强運動神經系統功能及肌肉群組的力量。再加上健康的飲食習慣,才可以達致其修煉的效果。

在美國加州大學曾對參與瑜珈練習的人進行研究,結果發現經過八週的瑜珈鍛煉,身體上下肢關節的活動幅度顯著增大,大腿肌肉肌力也增強,但心血管系统功能的增幅則較少。
由於瑜珈鍛煉時所需身體脂肪代謝作用的要求不大,所以練習瑜珈不可能燃燒大量體內脂肪,與帶氧運動不能相提並論。

除此,也有很多學員誤以為《高温瑜珈》能幫助減重消脂,因很多學員練習後上磅,發現體重好似輕了,其實正真的原因只是身體水份流失,而對除去體內多餘脂肪的效果就不高啊!

同時,我也常常在堂上與同學強調,在練習時不要與別人去比較,點解別人做到這動作而我做不到,因每個人的身體結構都不同,只要集中精神感受及運用呼吸和放鬆肌肉,讓動作帶來適當伸展效果,而又不感到疼痛便可,當身體對某些動作產生疼痛便不宜勉強去做,因為疼痛畢竟是我們身體的保護系统。

總括來說;瑜珈是一種能調節身心靈,提升集中能力、肌肉柔軟度,幫助加強各關節活動幅度,及強化肌肉力量,提升下肢平衡力的運動。
在專業導師指導下,可適合任何人仕練習,特別是長期受壓力影響,引致精神及肌肉緊張的人仕。
平日較少運動,期望從運動中,改善身體健康的人仕。甚至期望改善及提升肌肉柔靱度,達致在其他運動中發揮效果的人仕。

如大家有興趣參與這項運動,可來參閱我們於觀塘、大角咀及荃灣所舉辨的每期最新時間表請按此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